close

奈緒子終於"活著"回到我身邊了。


<<奈緒子>>是我三年前買的一套日本翻譯漫畫,共有三十幾本,跟<<天上之弦>>一起買的。


當時是為了買給我帶的七年級的班級看的。


很多人覺得國中生不該再給他們看文字少的圖畫書,


但閱讀講究循序漸進,布置一個讓孩子們可以定下心的環境很重要。


孩子們想看的,再經過我自己加以篩選過的,這是我覺得很重要的兩個要件,


其他的,書的內容夠不夠深刻,文字量夠不夠,類別夠不夠多元化,。。。。。。都可以一步一步慢慢來,


回到主題吧,為什麼我說<<奈緒子>>活著回來了呢?


二年前,我帶了嚴格分班後的最後一個班,


我的想法是"學生可以不喜歡國文,但我很怕學生討厭書,沒有任何喜歡的書。"


再者"學生如果喜歡閱讀,不拘任何形式,那他在基測國文肯定分數不會有問題。因為閱讀是相通的。"


在絕大部分學生都極端排斥書本的情況之下,我想起了這兩套之前學生愛不釋手,主題很健康的漫畫書。


後來,我聽說學校裡有些人對於我帶書到學校讓九年級看,對我非常反感,


我本來想不在意那些人,那些想法的,但時勢比人強,我終究還是默默把書收到辦公室裡,再把大部分的書帶回家,只留一部分課程補充用的相關書籍,


但<<天上之弦>>有一集不見了,


<<奈緒子>>有兩冊出狀況了,有一集因為學生上課拿出來看,被上課老師氣得撕破,丟到教室外,有一集學生說夜自習拿出來看,被某個人沒收了。


每一本書上都蓋上我的姓名印章,所以不論是撕書的人,或沒收書的人,都很清楚書的所有人是我,


被撕破的那一集,我請學生轉告那位老師要照價賠償,好不容易請朋友幫我買到了,


被沒收的那一集,我一直忍著,等到學生都基測完了,我才去問沒收書的人,


但他找都沒找,想都沒想,就說"沒有,他沒看過那本書,也不在他那裡。"。


明知他睜眼說瞎話,但找不到書我也莫可奈何,更糟糕的是,那一集跟各書店訂了很久都說是缺貨,心中就這樣一直留著個傷口。


一直到今天,我去舊工作單位處理最後一件程序後,


竟然在一個收拾過,裝著文具的紙箱子裡(那箱子應該就是那個人的),看到那集消失一年多的<<奈緒子>>。


有時候,真的很難理解,怎麼會有這麼沒水準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