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說來容易,做起來可不一定簡單。


今天,反省自己,過度急切的老毛病又犯了,


老是忽略別人的需求,老是強迫別人非得套進我的思維邏輯,


"如果別人覺得第二,代表著比第一差,"我所要做的應該是去認同,同理,也不該是想臭罵她一頓,


因為那真真切切就是她的感受。


 


多年前在台南義工張老師受訓了將近一年的時間,進入第四階段(最後一階)的受訓,我也曾面臨到同樣的問題。


完全不能同理諮商者的想法,一心只想把他的想法扭轉成跟我一樣,


這種"答非所問",對前來諮商的人而言是無法提供任何幫助的。


那一次模擬諮商者尋求解決的問題是:我想逃避兵役。


但我卻一直試圖要他去面對:逃避兵役是不正確的,應該勇敢去面對問題,。。。。。。。


 


我知道我是"現實治療派"的,這可能有很大部分性格的因素,


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會跟我一樣喜歡現實治療的方式,


甚至可以說,絕大部分的人覺得面對現實,實際,是痛苦的,所以他們寧可選擇逃避,選擇藉口,選擇把罪過推到別人身上,。。。。。。


但,不管如何,


每個人的真切感受,就是真切感受,是不應該被忽視或輕視,


我想,這個課題,我還有得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