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人問話時,小孩"不說就是不說",這怎麼處理,坦白說:很難。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再嚴格說起來,它恐怕是從小親子之間相處習慣的模式。


貝比時,還不會說話,只要隨便發出一個聲音,媽媽就能聽聲辨意,


幼稚園,國小時,需求也都不想難猜,也不會太複雜,


慢慢地,進入了越來越複雜的"心理期",想猜就得看功力了,


有時,就算你猜對了,孩子也不一定肯認栽,


有時,就算他什麼想法都沒有,他的表情也一副高深莫測的樣子,


想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還是得越早越好,


你越來越會覺得:教小孩這件事,還是要越小越好教。


時間點稍一錯過,就回不來了,


任憑你怎麼捶胸頓足,還是莫可奈何,


有些父母,以為貝比在會說話前什麼都不懂,就不太跟貝比對話,


或在幼稚園時,以為孩子還小聽不懂,想說以後慢點再教,


這輩子很可能就此錯過親子溝通的黃金時期,而不自知。


現在我女兒還小,我也還不敢說什麼大話,


不過,我從她一出生,就隨時和她對話,隨時問她的感想,想知道她的感受,


每次跟她講完事情,我都要加問一句:"你知道我剛剛說的話的重點嗎?"或"你知道我的意思嗎?"


最重要的是,我從來就無法忍受孩子沒反應。


或者是只有講五四三時有反應,要問重點時就一問三不知,或者愛理不理的表情。


不說就是不說,真是個大問題,還是得趁早處理好些。


不然,等到那天,孩子長大了,為人夫,為人妻,打冷戰的劇情又要帶到他們的婚姻生活去,


這樣的人生,會,得,內,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