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聽BUBU演講時,她講了一句話讓我最最最深表同意的,


她說"處理孩子的問題,應該在事情小到看得見的時候就要處理,不要非得等到事情大到無法處理時,才要開始處理。"


這也是我自己很注重的一個部分,但這樣的方式,可能會被別人認為是"大驚小怪"或"小題大做",


譬如說:女兒說話時有一字用詞不當,文句邏輯不大對時,我就會跟她探討分析一番。


在每次剛帶新班級時,也常有孩子會抱怨我"無所不管",


那怕是坐姿,學習態度,上課有沒有反應,有任何問題會不會主動發問,回家作息安排,慢慢走到打掃地方,。。。。。。


但每到學期過了一段時間,其他班級陸續出現trouble,也就是我開始游刃有餘,可以稍稍輕鬆的時候,


然後我可以收到各任課老師的回饋"班級學習氣氛積極主動,上課心情愉快",


有時候朋友間會對孩子的學習態度或生活態度感到困擾,但孩子越大,就會越來越定型,問題就會需要加倍的時間,還不一定能處理。


最具代表性的,可能就是過度學習導致孩子排斥學習。或者是在家過度放任的教育,孩子在校常規不佳。


再認真想想,好像沒有一件事不是這樣的。


挑食不也是這樣,才藝課三分鐘熱度,。。。。。。


演講中,還有一句話我也很喜歡的,她說"做事情,認真做好一件事所花的心力與時間,跟沒做好,其實是一樣的,既然如此,何不認真做好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