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09年年底,就有幾個朋友對我發出求救訊號"怎麼辦?孩子的課業表現總是不盡人意?"


其中一個小六的孩子繪畫還是在亞太比賽中脫穎而出的佼佼者,但媽咪卻覺得她學習不夠專心,也不能接受孩子發出對學習疲累的訊號。


同學中,也有幾個孩子唸小六,準備上國中了,開始緊鑼密鼓地準備各種資優班的入學考試,


同學甲本身是個鋼琴老師,從小兩個女兒就學鋼琴,長笛,聽說表現相當優異,幾年前就有到國外去學習的機會,


但同學甲卻排除眾議,怕女兒過於沉迷音樂,荒廢課業,希望女兒棄音樂班,就讀課業資優班,


叫我擔心的是:過度強調課業造成的壓力會不會讓這兩個女孩子很快地抹煞原有的強項,


這幾年我常在想:國中三年,之於人的一生中,它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我真的希望孩子熱愛學習的心不要在十五歲以前就被壓扁,


在還沒開始接受深度的知識學問前就已經厭惡它。


女兒還有兩年才唸國中,但我一直想替她找一個最沒有升學壓力的地方,


書是本來就要讀的,可以不要加上那麼多不必要的壓力嗎?


壓力會不會鯨吞蠶食了孩子臉上的光采?


壓力會不會變成了孩子讀書的態度變調走樣的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