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有個校園大新聞肇因於男孩子喜歡玩互摸的遊戲。


恰巧上禮拜也才剛處理這樣的事。


每天這種煩人的小事總是不間斷,但也只能水來土淹。


原本只有一個男孩子來告狀,一問之下幾乎被摸和摸人的就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我問了"喜歡被摸,不介意,無所謂的請舉手。"  沒人舉手。


確定了所有的受害者都願意再原諒加害人一次,


加害人也立下切結書,下不為例,再犯就記警告處分。並帶回反省切結書,請家長簽名,並表達意見。


還有一個是幫朋友報仇,指使別人去侵犯他人的,另行晤談。


昨天,隔壁班的同事公假,由他人代理。


上課時,有一個學生未進教室,大家開始七嘴八舌地說,"剛剛下課明明還玩得很瘋,一上課就裝病,等一下他一定會請假回家"。


五分鐘後,男學生拿著假單,滿臉笑容地走進教室。


我說"還好吧?看你心情挺不錯的嘛?來吧,來考試吧。"


他遞出了代導簽的假單,我說"這樣不好吧,你應該爭點面子,表現給同學看,別看大家把你看扁了。大家都說你剛剛下課還玩得很高興呢。大家都說你在裝病哦。"


他撇下頭偷偷在笑著,看起來好像可以跟他:玩一下",


我拉著他的袖子"求求你,留下來吧,不要走啦,留下來上我的課啦,你走了,我會很傷心耶。"


笑鬧了一會兒,以為他已經放棄請假的念頭,誰知寫完考卷,他還是想走,


下課了,我把他找到辦公室聊聊,希望他救救自己,不可再找隨便藉口動不動就請假回家。但他一點都聽不下去。轉身離去。


原來他去找代導了,代導叩電話給我,我立刻跟她道歉,


因為我已經侵犯了他人的職權,不管她准假的考量周不周全,我都不該一意孤行。


因為我接觸這個班級學生的時間較多,較了解孩子的狀況,我也觀察這個孩子,確實沒有不舒服的樣子,但回歸制度面,這件事我的確處理不好。


現在,其實學生只要想請假,應該是沒有人敢不准假,也不想自找麻煩不准假。其實也不需要強加留住孩子。


但我告訴那班級的孩子,當你自己已無法自拔時,抗拒不了家裡電腦,電視時,更應該珍惜想拉你一把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