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之前聽同事說"家長死都不肯同意孩子被記過"時,我心裡就有個底,這事恐怕我早晚也要遇到。


果不其然,上學期末就遇到了,當時我也做好了心裡準備,第一支警告可以暫且擱著,但我保證這孩子下一次被記過的時不會隔太久。


前幾個禮拜的某天放學後,這個媽媽的寶貝兒子拿了同學未帶回家的玩具熊出來丟,踢,把它的腳弄斷了,


媽媽很不服氣,為什麼上學帶非學用品(意指玩具熊)到校不用記過?為什麼只有他的寶貝兒子要被記過?為什麼他的寶貝兒子要這樣被不公平的對待,是不是我對他兒子有偏見?


今天我以"對師長不敬"又要對他的寶貝兒子記過。


媽媽說"兒子在家對她講話也會這樣,這有嚴重到要記過嗎?",


我跟媽媽說"我的確覺得孩子這種認錯三階段的心理有那麼一點不尋常。"


這孩子每次做錯事通常有三個固定步驟:先是氣燄囂張,口氣極差地否認,然後死辯活辯,最後低聲下氣地求饒,今天甚至直接演出了下跪請求原諒的劇本。


我請媽媽不要習慣把孩子做錯事歸罪於"別人對他兒子有偏見。"


應教導孩子"反省自己",而不是本末倒置去牽扯別人(是不是帶玩具來學校)。


孩子要被記過應該深入去了解問題,而不是輕信兒子避重就輕的脫罪之詞,不分青紅皂白的指責老師"動不動就記過"。


媽媽說她的寶貝兒子,在國小一直表現非常好,從來沒犯過什麼錯,從來沒聽國小老師說要記他過,


她說她一定要去找校長,因為她不能接受他兒子要被記過。


我說"孩子文過飾非怎麼可能會是突然形成的呢?"


我請媽媽好好去和寶貝兒子聊一聊,是什麼原因造成了他習慣以文過飾非的方式來逃避事情,


對我而言"文過飾非"是非常重的四個字,因為我不知道一個人如果連自己都不能面對,那他的人格與生命到底還有什麼意義?


我很確定的是我對他的孩子沒有偏見。


我很確定的是她對我有偏見。她用了很多偏激的用詞。


她說她不解為什麼要動不動就拿記過威脅孩子?(那表示我常提醒孩子你做錯了什麼)(上學期我可是一個過都沒記啊)


不解為什麼毫無預警就要記她寶貝兒子的過?(她忘了聯絡簿上我常提醒她兒子不要總是報喜不報憂)(我告訴她聯絡簿上做錯事的反省,都是我再三提醒,她寶貝兒子再三閃躲,每次總要被我抓著強制要求立刻寫聯絡簿,他的寶貝兒子才千百個不願的寫下來)


她說為什麼我特別對她的寶貝兒子有意見?為什麼全班不喜歡她的寶貝兒子?改天她倒要去教室質問一下全班同學為什麼不喜歡他兒子?他兒子到底招誰惹誰了?同班的不喜歡她兒子,她還懷疑同班的是不是有人夠格當她兒子的朋友呢?為什麼她的兒子要別人來認同呢?


我想,對這種言詞漏洞百出的家長,在長官面前我壓根不需要說任何話,大家就看得出來她已經喪失理智,自打嘴巴了。


就留給老天爺去懲罰你吧。


孩子真的會被你害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