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想寫這篇文字的動機是晚上十點左右在散步去倒廚餘時,看到鍾家兒子在掃地板,


我又聯想到前幾天下班時間也看到鍾家另一個兒子在粉刷油漆,


每次看到鍾家兩個兒子,我就想"這兩個孩子要讓人家不對他們讚美,也太難了吧?"


那天鍾先生聽見我讚美他的小兒子,他也說"是啊,這孩子一下車,看到地上有點髒了,自己就這麼自動自發地拿起掃把掃了起來。"


其實,就算我不知道他前面自發性的掃地這一段,光是看他絲毫沒有心不甘情不願的表情,那認真地掃地的動作就很值得稱許一番了,更何況他又是自發性,那可得再加上一百分(分數直接破表),


他們兄弟倆也常幫爸媽擦,洗車,灑掃,應對,進退,無不讓人豎起拇指,喝聲讚,


更何況,那一幕他們兄弟對著我立正,九十度鞠躬打招呼的影像,還一直深烙在我印象中,


上次聚會結束時,也是父子三人同心協力整理環境,恢復原狀,而皇太后媽咪就繼續陪著我們那些客人繼續話家常。


我想說的是,值得被讚美的人,事,物,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吝於讚美的,


在現代社會裡,若還有人不斷地大聲疾呼著"老師,你怎麼都淨說孩子的缺點,你很少讚美我的小孩"


我倒覺得這樣的人,可以稍微帶回家反省一下,到底是別人太吝於讚美?還是孩子有待進步?


誰會否認,懷疑"讚美"的力量呢?


但讚美是不是隨時隨地適合每一個想要得到讚美的人呢?


在教育的現場也會被指責:"你怎麼都不多讚美小孩?怎麼只是罵小孩?只會要求小孩?"只看到孩子的缺點?


那怎麼辦呢?


讚美也該要有具體表現吧?要我說些摸不著邊的嗎?只想聽隨便說說的嗎?


可,你總得亮幾招厲害的來給瞧瞧吧?


最近剛出爐的<<教養大震撼>>一書(雅言出版社),第一章開宗明義就講--讚美其實會害了小孩。


現代社會裡,注重讚美的家庭還嫌呵護不夠嗎?還嫌疼愛不夠嗎?(台灣社會好像什麼都雙峰化,英數成績雙峰,家庭經濟雙峰,連家庭教育也是雙峰)


從小吃"甜甜的蜂蜜"長大的,體質會比較好嗎?


我困惑。


為什麼呈現出來的事實不是這麼回事呢?是現實太赤裸裸?不赤裸裸的,還叫現實嗎?


還是現代社會已經進入"睡美人"的昏睡作夢期?--不想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