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陸續有人討論到學校的回家作業問題,


陳安儀在網誌上抗議孩子學校派太多回家作業之後,李家同教授在新書裡則大聲疾呼一定要派回家作業,


周遭的孩子好像很多人也都對回家作業頗有微詞,


這一點我應該要感謝女兒的老師,她派的回家作業大都在三十分鐘內就可以完成。


其實我就我所知大部分孩子大喊吃不消的功課並不全是學校老師派的,可能安親班,補習班派及自家父母派的功課才是主要寫不完的原因。


回家作業對學習有一定精熟的效果,有時女兒有些字寫錯,不會寫,我就會有點懷疑,是不是因為現在的孩子功課寫得太少所造成的。


但是不是要學校老師完全不派作業呢?那對於某些家庭功能喪失的孩子豈不是置他們於更不利的境地?


所以我說,哎,連回家作業也是雙峰。


家庭功能不彰的孩子,不管老師派了多少功課不寫就是不寫,所以不管是十三歲,還是二十歲,大字不識幾個。


家庭環境富裕的還怕沒有功課寫嗎?就算學校不派,安親班安親班也會派,不信暑假來了,安親班,補習班的作業肯定比學校還厚一疊。


適度的練習很好,但天知道適度到底誰說了算?


再下來,又會有很多人探討到底"寫"能等於"懂"嗎?


心不在焉呢?亂猜呢?


這問題不止困擾很多學子,也挺困擾我的。每天都像那對騎驢的父子無所適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