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霸凌的話題火熱,結果竟也在同事口中接連著聽到--連我們也都要把自己搞得黑一點才行。


因為許多不成熟的孩子,要不藉著加入幫派來拉抬自己的地位,


要不一有個雞毛蒜皮的事就會去吆喝有黑道背景的人來處理事情,


這時候,好像也得被逼著得找黑道的人來教訓教訓他們,


然後,被教訓的孩子會幫你宣傳,知道誰是不能惹的,誰班的學生是不能碰的,從而樹立起我們的權威。


真的是要被逼到這個境地嗎?


有時想惹事的學生,會帶一群人去找看起來好欺負的人興師問罪,說是你不小心撞到人,或其他理由,反正就是欠他一個道歉,


仗著人多,讓人心生恐懼,


有時強壓著你的頭,要你九十度鞠躬,有時要你跪下道歉,


如果一旦索討道歉得逞,受害人也就開始被歸類為好欺負的,


不只是孩子,就連大人,也動不動找黑道來幫忙處理他們孩子在校的問題,


這樣,好像變成黑道是處理事情的利器了,


但一旦開始染黑了,所有的事情也越變越複雜了。


這讓我想到之前遇到各種不同類型的訓導主任(現稱學務主任),其中理著小平頭的黃主任很是讓我印象深刻,


有人說他有黑道背景,事實上,他光是看起來就有黑道的味兒,


學生會抱怨:上課時主任會用三字經罵人,我只能勸孩子們上課守規矩,別惹主任生氣,


那幾年,因為黃主任非常兇悍的作風,校園挺寧靜的。


之前,在體罰盛行時,有一次,班上的建良找了幾個別班的人,來打班上一個聽障的學生,


這可把我氣爆了,


自己人打自己人都罪歸萬死了,


更何況是聯合外人欺負自己人,還是個特殊生,


所以,在訓導主任修理過那些鬧事的學生後,我也不放過那些到我地盤來惹事的不良份子,


因為,我要那些惹事的份子睜大眼睛,別再到我的地盤撒野,


要他們知道:動了我班上的人,就是與我為敵,我絕對不會輕易放過他的。


看來,黑道介入校園的狀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因為學校被規定要做的是友善校園,但想惹事的孩子卻只想染黑校園,


管理越來越放寬,除了苦勸與輔導什麼事也不能做,


這豈不是緣木求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