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次定期考查完陸續有兩個孩子反應"就算我消失,這世界也不會有人在乎吧。"


這話聽起來叫人不禁憂心。


一個孩子是因為家裡的問題,看起來父親長期無所事事,父母因而常吵鬧,


從母親每天都一定會在聯絡簿簽名及偶而互動看來,母親是還算有責任感的。(現在連簽寫聯絡簿都沒空的家長不在少數)


這個孩子整天失魂落魄的,說他是個整天不帶頭出門的小孩似乎也不為過。


應該沒有一次按時繳交該交的資料,聯絡簿常忘了寫,忘了交,那就更不用說了,


偶而也沒帶餐盒,看著午餐,肚子咕嚕咕嚕,說"我也好想吃午餐哦"。但下次他依然是那個最常忘記帶餐盒的。


家裡要他去補習,但效果不大,一個營養不良瘦逼巴的孩子整天喊累。


那幾天家裡吵得特別兇吧,他說爸爸嚷著要離家出走,


於是乎他說"真希望消失"。但這孩子至少是不會自我要求的孩子。


 


比較起來另一個孩子更讓我擔心,正因為她是那種會把自己逼得很緊的孩子。


幾次近距離接觸我發現她腦筋很不輪轉,但奇怪的是她的成績卻可以進入校排前百,甚至前六十。


早先我就會有點困惑:她的校排到底可以維持到什麼時候?


我不是說校排意味著什麼,那只是一個基準的衡量。


孩子自以為死命的認真讀書就可以拿到好成績,她的眼裡好像也只有成績,


但隨著課程逐漸加深,她的校排終於被擠出一百以外,


於是乎,她說"成績對我來講是最重要的,現在這樣的成績,不知道自己活著還有什麼意義,父母親的失望可想而知,就算我現在消失在地球上,恐怖也沒有人會在乎吧?"


我告訴她"現階段她或許會常聽到成績的重要性,但對整體人生來講比它重要的東西太多了,眼光放遠,社會上有多少成功的人,他們不一定都有著傲人的課業成績,我只能說國高中時期讀書成績只是本分,過了國高中時期課業成績的重要性就會逐漸降低,"


希望她針對自己的問題加以檢討,而不是只停留在問題的表面。


還好幾次在聯絡簿上往返交流她的情緒已逐漸平復好轉,也讓我稍稍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