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天愛說"明天我們要默寫社會課本,一共是六頁。"


我心想"這事很是有趣。"


用正常人的想法去想,我想我可以體會老師的用意。


我說"那就認真背吧。"


那是在晚餐時分,剛離開圍棋教室,到英文故事教室附近用完餐,用完晚餐,準備散步去上英文故事課。


天愛說"我已經背了四頁了,剩兩頁就可以背完了。"


我有點不敢相信,天愛真的幾乎隻字不漏的背了四頁的課本給我聽。


其實我心裡有個疑問,到底有多少小孩會真的聽話背書?


天愛說"老師會抽其中一頁默寫,沒有默寫通過的就要罰寫全部六頁的課文十次呢。"


回家洗完澡,天愛又拉著爸爸繼續背熟最後兩頁課文。


星期三回家問天愛狀況。


她說"老師抽考了全部最長的第五個頁面。看起來可能只有三個人有背吧。有些人只背前面,沒想到老師考較最後的頁數。"


那你默寫順利嗎?


"嗯,還滿順利的,全班第一個交卷的就是每次段考社會都考最高分的男同學,第二個交卷的就是我。"


"看起來應該只有我和另外兩個社會總是拿最高分的男同學完全背完而已。"


"今天早上我還找了常常和我競爭第一名的X如同學,請她一面掃地時一面聽我背課文,把它復習地更充分。"


"有些同學第五頁沒背,還問老師可不可以寫其他頁,想不到老師竟然說可以。"


"結果,竟然連X如也沒背,她說我好奸詐哦,竟然大家都沒背,而我竟然全部都背得滾瓜爛熟了。"


在星期五當天班導師知道這件事,還特別加碼默寫完成的同學星期五可以有一堂自由活動課。


這件事打從一開始就很有靜觀其變的樂趣,


在我看來,上了高年級的社會課就變成了每個句子都是重點的狀況了,


從大人的角度來編寫的課文,想把複雜多元的東西盡量簡化,但又有很多東西是無法簡省的,


這應該也是一個重要的門檻:到底能不能跨過,而順利邁向國中社會科的學習。


很高興小愛平順地跨過這個門檻,平順地邁向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