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現天愛有句口頭禪"我不會說","我不知道要怎麼說","你幫我說",


這對我來講,當然是很不能被我接受的,


說話,不就是那麼簡單的事嘛,把要表達的意思,說清楚講明白,不就得了。


偏偏她又是辭不達意,又是重覆,又是結巴,又是欲言又止的,


星期五,放暑假的第一天,天愛約好到X如阿姨家製作簡報,


天愛在學期末獲得學校頒發的800元獎勵金,


她很周全的想請X如及她阿姨全家喝50嵐飲料,做為感謝及叼擾致意,


訂飲料一事牽涉了好幾項細節,天愛主觀認為飲料店寫著"熱情外送",以為一切都沒問題,


直到媽咪提醒她"飲料店開始營業時間","外送的條件""外送電話"等問題,


她才突然發現事情可能沒有她想的那麼簡單,


媽媽特地帶她到飲料店,讓她把問題釐清,


結果她又說"我不會講","我不知道要問什麼","你幫我去問",


我能幫的只是幫她釐清問題,整理好要詢問的事項,一,二,三,


我堅持要她自己去面對處埋。


最後,她決定點滿飲料店需要的價格,請飲料店外送到X如阿姨家。


但十點多她又打電話回家,


就連打電話回自己家,給自己的媽媽,


我真不敢相信,她說出口的第一句話,竟然是"我不知怎麼講,X如,你來跟我媽媽講啦。"


我說"喂,你也太誇張了吧,怎麼連跟自己的媽媽講話都怕成這樣子啊。"


難不成我會把妳吃掉嗎?


怎麼沒有學著把自己的思緒整理好,好好地把話一件一件說清楚呢。


她才放慢節奏說明來意:她決定還是請我把她送飲料過去X如阿姨家。


我再教她"那請她先打電話到飲料店訂好細項,十五分鐘後我再去取貨。"


事情總算才告一個段落。


只是,我還是很不解,為什麼她連打電話回自己家,跟自己媽媽講電話也這麼雜亂無章,毫無頭緒啊?


真是傷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