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心情很矛盾,好像在我們的行業待久了,對人性的信賴度只會每況愈下。


一個禮拜前有兩位貴客到訪,


這兩位貴客可是我一年多來很難聯絡上的孩子家長,


而那一天,他們夫妻倆竟聯袂前來,只為了要爭取讓他們的寶貝兒子去參加隔宿露營的校外教學活動,


而那一份隔宿露營的同意書也是一年多以來,孩子主動交來,甚至是唯一交來的,


孩子的父母親拜會了各大處事,各大主管,(除了學務處,帶三年級出門畢旅去了),


平時如何也聯絡不上的貴客,那天竟然一待就是將近三個小時,


前半個小時我有時間,後來一個小時我上工去,等到四點半,他們竟然還沒離去,後來又盧了一個小時,


才眾人合畫了一個大餅,圓滿畫下句點。


當然,最後我還是沒辦法答應承擔責任,讓他們的寶貝兒子參加活動,


因為這麼寶貝的兒子稍有閃失,我肯定是負不起責任的。


雖然他幫我戴了頂恐怖的大帽子,說是"他的兒子沒有去參加活動,我會害他終生遺憾。"


我倒覺得:沒有讓孩子好好正常地學習,應該才是她會害兒子造成不可彌補的缺憾。


 


虛幻不實的大餅上刻著"從星期一上課開始,孩子會開始表現出各項應有的本分。"


而我的任務就是要努力地讚美他做的好表現。


簡而言之,之前,當學生的本分他一概做不到。


一年多以來,每天遲到,要不就缺曠課。


作業可以說完全沒交。


服儀就更不用講了,不合格,燙,染,遮頭蓋臉。


很慶幸地,因為他們父母之前常幫他缺曠課圓謊的理由就是"嚴重拉肚子,無法上學"。


因為他無法控制拉不拉肚子,且容易嚴重過敏,而且父母又永遠聯絡不上,


所以,這孩子我不敢帶出門。


 


對於隔宿露營活動,


父母跟孩子都再三保證:如果可以參加的話,孩子一定會健健康康的,有任何狀況,一定會立刻去接回孩子,


但對他們一家人的承諾,我完全沒有信心。


終究,到頭來出事責任還是我必須扛,所以我完全不給(也沒辦法給)商量的餘地。


 


而實現承諾"重新做人"的這禮拜開始了,但前三天每天遲到,昨天和今天則完全沒到校。


作業還是一樣都沒交。


 


專任輔導老師今天很含蓄的問我"還是遍尋不著孩子的優點嗎?"


哎,我也很努力地想找呀!


只是我不免困惑"為什麼現在有些父母很流行索求讚美呢?"


誰不知道讚美的重要,我怎麼會不想讚美他的小孩--如果有可以讚美之處的話。


相較於其他自律,自主的孩子,如果真要讚美,那些為自己認真生活的孩子真的要讓人讚不絕口,


有時候看那些認真的小孩還會自責"不夠好",心情真的有夠複雜的。


 


忍不住再嘆一口氣,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