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千百種,為人父母者也有千百種樣貌,這樣想或許就不足為奇了。


隔壁班有個男生,整個禮拜都沒到,打電話到家裡,媽媽還拜託老師"你乾脆幫他報中輟",


再看看有沒有什麼中途學校,慈暉班之類的地方,把他送去,


因為束手無策的家長實在不少。


現在太講究民主自由,太講究孩子的人權,實在造就了不少為人父母的困境。


如果連家長對孩子都抱持著"眼不見為淨"的想法,那也就難怪社會要付出的成本越來越難估計了,


孩子玩電腦,幾點睡覺?父母縱容,於是孩子遲到,沒辦法起床上學,就只能無可奈何,


因為爸媽要上班,也沒太多時間理他,


孩子功課缺交嚴重,父母難道不覺得孩子回家從不寫作業,是奇怪的事嗎?


有的父母會拜託老師"你可不可以把他留下來寫完,再讓他回去?"


為什麼父母沒辦法要求孩子完成作業呢?


班上最近有個還算乖的女孩,開始渾水摸魚晚進教室,甚至不進教室午休,


打電話告知家長,家長不停地想方設法想幫女兒脫罪,


說是可能生理期,去廁所換衛生棉墊,又說可能蹲馬桶太久,


之前有個和同學小衝突的男生找了四,五個外校人士在校外的小巷子圍堵同學,打電話告知家長,


媽媽的話也很耐人尋味,她說"我又不在現場,我怎麼知道孩子做了什麼?(她怎麼也不肯承認孩子做錯事)"我說,孩子已經都一五一十的說了,確實是孩子不對,


但媽媽還是不願接受我的告知,只是一再告訴我"我不能確定孩子究竟做了什麼?"


但其實也有另外一派(如番紅花)她則是認為應該從小培養孩子獨立自主,


主張父母不需要檢查孩子的作業,不需要為了幫孩子提高平時分數,而養成孩子寫作業敷衍不謹慎(學不會自己檢查,訂正)的態度。


真希望要生小孩前,生小孩後能想想,確實地擔起肩上養兒育女的擔子。


而不是把他丟給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