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大部分孩子的生活都是接受父母的安排,順從父母的想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自己也是從國中就有不同於父母的的想法,所以換到我自己為人母親時,我倒是很想多尊重孩子的想法,


說起來其實這次要天愛要上國中的憂慮不安,比起她要上國小,新生入學時好很多了,


但究竟要唸哪一所國中,哪一種班級卻形成另外一種不同的考慮角度,


普通班?管樂班?台北的圍棋專班?


 


在"下決定"這一點,天愛的個性跟爸爸比較像,比較果決,


不像媽媽三心兩意,每天都在變,隨時都在想:這樣好不好,那樣會不會更好?


如果問天愛,她只有一個答案,她想唸台北的圍棋專班,


但這個選項最大的考驗是:她自己一個北上居住&求學。


爸爸徹頭徹尾的反對,我倒是對她沒什麼不放心的。


 


越是高年級,她對學習的自主性愈來愈好,


就算課後回家每天只安排平均不到15分鐘的學校課業時間,她的表現就是讓我們當父母沒什麼好挑剔的,


 


我困擾的是,孩子的時代已經跟我們的年代完全不一樣了,


不再是我們那個傻呼呼,除了讀書,也沒事做,也不知道要幹嘛的年代了,


現在的孩子就算選擇唸體育,不見得就是因為功課差,


更多是因為對體育運動的喜好。


 


她從接觸過的才藝中把"最愛"這個位置給了圍棋,我相信她不是一時興起,而她也從來不是個三分鐘熱度的小孩,


我捫心自問能用什麼理由否決她的選擇?好像沒有。


但對於爸爸及其他的傳統的看法,當然選擇純讀書是安全的選項,這倒也無可厚非,


 


只是以天愛的狀況,我認為就算圍棋專班唸一半沒興趣了,要再回頭回到普通班,應該也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吧?


 


基於尊重天愛自己的選擇,其實我還想滿支持她的,


只是前陣子考量到其他才藝的延續性,已希望她放棄圍棋專班的選項,


她也慢慢接受媽咪要她去唸管樂班的建議,本來連學校也都確定了,


誰知,臨時地方教育政策變動,來了個特殊才藝班級不限學區,


天愛有個好朋友老早就想考管樂班,沒有學區的限制後,天愛興起了想跟好朋友同校的想法,


原來已漸漸塵埃落定的國中新生入學,卻又在媽咪每天看著她認真地投入生活中起了變化,


 


我想:既然她這麼認真地過著她的生活,為什麼我不放手讓她去選擇她的最想要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