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曉得稱爸爸們為最後一道防線恰當與否?


或者這所謂最後一道防線會直接化諸於無形,隱形?


這所謂最後一道防線的形成,好像是因為"距離的美感"所產生的威嚴。


國中時期的男生或者較叛逆一點的女生好像都怕媽媽說話,覺得除了囉嗦,還是囉嗦。


所以當我感受到媽媽的無力感或孩子抱怨媽媽煩、囉嗦時,


我現在的策略是直接找孩子的爸爸談。


也因為這樣,最後跟好幾個爸爸都多了些接觸的機會。


當孩子聽到要撥電話給爸爸,孩子給我的第一句話不脫"我爸爸很忙,我爸爸應該沒空接電話。"


我想"爸爸再怎麼忙到焦頭爛額,為的應該也是為了家裡的乖孩子吧,如果到頭來,孩子都已經偏離正軌了,那這樣的忙碌,恐怕意義也不是很大了吧?"


這星期撥電話給甲男的爸爸,奇怪的是電話撥了兩天,甲男都說聯絡不上,


於是我要了電話,店裡一撥就通,甲男爸爸外出,手機也是一撥就通,


原來我被莊孝維了兩天,沒關係,耐心、毅力我有的是。


爸爸一聽說兒子有狀況,立刻表明"需要我立刻前去嗎?"態度之積極,真是令我感動萬分。


果然甲男的爸爸是非常非常有權威的。


得知孩子常常連兩、三行的作業,不超過50字的作業都不寫,爸爸充分了解我為何非得聯繫他不可。


 


乙男爸爸據我所知是公司高階主管,平日我也不好意思打擾他,


但乙男這個數理資優的孩子,卻同一天被兩個數理資優的任課老師投訴,我想這事非同小可,


乙男爸爸一接到電話,完全沒有任何推託不便之意,


甚至在接到我電話的幾分鐘內已經打算立刻告假回家跟兒子"聊一聊",


乙男是個不大捨得自我要求的孩子,第一次段考在班上有19個人及格的數學科目,他只拿了70幾分,


(一直以來數學都是乙男的擅長科目)


乙男竟然希望父母應該要習慣這樣的分數,只是一味地希望父母給他更大的彈性,更多的自由空間。


我提醒他,他的父母親已是同學中我所見到最開明、最有教育理念的家長了。


工作忙碌的父母甚至在這兩天全家五人通通告假,安排了出國行程。


 


丙男爸爸反映了一些兒子常用來解釋的藉口理由,我也為他一一釐清說明,


丙男資質不差,對籃球狂熱,對課業總是草率為之,


希望爸爸不要再被他那些胡謅亂編的藉口矇騙了,以後所有的作業都麻煩爸爸簽名過目。


 


丁男幾個禮拜前嗆我"妳當老師就認真教書,幹嘛要管東管西",


今天又出包,電話撥了十數通都聯絡不上爸爸,我吃了秤鉈鐵了心,留言,今晚務必撥冗交流。


我請爸爸再怎麼忙也千萬別輕忽了陪伴孩子成長的重責大任,


也希望爸爸多給媽媽一些心理的支持,


因為丁男似乎吃定了心力交猝的媽媽與除了忙還是忙的爸爸,很努力地逐步脫軌中。


 


其實不只是兒子,我發現比較叛逆的女孩,可能找爸爸聊的效果也較容易得到效果。


 


夫妻同心,其利斷金,這句話好像這時候也挺適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